[  ENG  |  中繁  ]
世界牛奶日2016「香港兒童健康指數」調查發佈會 (2016年5月31日)

為響應聯合國糧農組織倡導的6月1日「世界牛奶日」,宣揚牛奶的營養價值和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,香港浸會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受菲仕蘭(香港)有限公司委託,於今年4月訪問了505名6至12歲的本地兒童, 了解他們的奶類攝取量、個人和親子運動習慣,以評估香港兒童的健康狀況,並期望透過每年公佈「香港兒童健康指數」,提高家長對兒童均衡飲食及適量運動的關注,從根本做起,推動香港兒童的健康。

是次調查綜合受訪者過去一星期進食牛奶、芝士及乳酪製品的情況,發現九成半(95%)受訪兒童的奶類攝取量低於衞生署建議的份量,並有超過一成受訪學童(13%)沒有進食任何奶類製品; 當中有三成兒童完全沒有飲用牛奶的習慣、六成兒童沒有食用芝士及乳酪產品的習慣,主要因為家裏或父母沒有提供、沒有此習慣,及不喜歡奶類製品的味道。調查亦發現有近七成(68%)兒童會在體育課以外每天做運動, 而他們最經常做的運動是跑步,佔50%,遠多於其他運動如球類活動及跳舞等。但只有逾兩成(24%) 兒童的運動量符合世界衞生組織建議5 – 17 歲兒童及青少年每日運動60分鐘的標準。 另外,結果顯示兒童與父母一起做運動時會感到快樂,雖然有六成(61%)兒童表示有跟父母做運動,但超過一半(53%)家長每月只有一次,甚至完全沒有陪伴子女做運動。


有關研究結果的更多細節可以瀏覽:

香港家庭健康調查

有關新聞稿的更多細節可以瀏覽:

英文虎報

香港電台

東網 (東方日報)

am730

 

(2016年5月31日)